失落的地狱   4 comments

昨天又来了组会。从七点讲到了九点一刻,很是疲惫。
讲的东西主要就是Supplee一文的详细内容(以及推导)和Matsas一文的主要概念。
很恶搞的是,讲Matsas一文的时候,讲到一半的时候发现他把他前一半的所有内容都删掉了,因为他说“所以这里潜水艇的厚度可以认为是0”,而他前面一半的内容正是从厚度不为0来进行的讨论。
随后,简略提了下我最近的工作,尤其是几个“反常”。
比如,平面度规中加速度正定——也就是说从来都是指向外的,表现为斥力。另一个反常就是粒子在Schwarzschild引力场中如果径向速度大于光速成所在高度引力红移量的根号三分之一,那么引力表现为斥力。
这里就出现了很大的矛盾。导师认为我计算错了,但是我确定我的计算是正确的。那么就是概念理解错了咯?但是我是按照梁灿彬书上的概念来的,认为3加速度就是用时间切矢作用在物体测底线上所得的结果,还做了测地方程的重参数化来计算时间切矢的作用。但是,Landau的书上,以及许多别的论文上,都是用时空度规在空间超曲面上的诱导度规来做的3力,而3力和3加速度是可以直接对应的。
于是,到底是用世界线的时间切矢,还是用度规的空间诱导,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此外,导师把我原来的课题给扩大了,现在的课题成了“星体表面流体力学的广义相对论修正”。不过,我倒感觉这已经和我原来的课题没什么联系了。当然,按照我的结果,高速运动的轨道旋转观者应该能把这种广义相对论修正的结果放大的。
现在最怕的不是课题的扩大,而是由于整个系现在搞广义相对论的就我和我导师,而我导师又不管我,到目前都是靠自学,所以万一什么地方一个概念理解错了,那不就麻烦大了吗?

Technorati 标签: ,

Posted October 19, 2007 by LostAbaddon in 世界叶

4 responses to “失落的地狱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看不懂。。。

  2. 看不懂是正常的

  3. 我竟然看不懂

  4.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