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积分   Leave a comment

最近开始改行看量子场论,因为文献是关于重整化群的。
这个比较烦难,因为我们量子场论只上到第六章,正规化只是提了下,课堂上老师演示了一个大致步骤,还没演示全,我们自己更加是不可能去算过的。
因而,上个礼拜重整化的东西看到一半,就被老师训斥,要重头去看Peskin的书的第十章到第十二章,并且要求自己算一个最简单的φ4的单圈图。
然后,回来以后一直在看刘辽的广义相对论的东西,随后写写程序(把之前Matlab版的一些东西改成了Mathematics版,然后搞搞Flash),看看宇航员(PPS上补上了发射的那段)。今天下午才幡然醒悟:哦,要算单圈图了。
随后开始做计算。
发现书上的Wick旋转,从双曲面直接搞到了球面,这个很不能理解,于是改了方法,分解成3+1结构。对空间部分一样做维数正规化,然后对时间积分。
整了半天,总算详尽地推导了出来,非常兴奋。
直接用Wick旋转到球面以后的积分,与我的方法的积分差一个常数因子。Wick旋转后有一个因子ln(4π),到我这里这项变成了πi,别的都一样。当然,事实上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个ln(4π)是怎么来的……对于我这πi怎么来的我倒是很清楚……
事实上,应该同样可以对空间部分做普通积分,然后对时间部分做维度正规化,应该能得到一样的结果。什么时候如果无聊的话看看对时间和空间都做正规化会怎么样~

Posted September 28, 2008 by LostAbaddon in 肥仔克斯

Leave a comment